[散热技术] 关于散热片设计问题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166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⑦大理宰相

发表于 2009-11-24 16: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小弟初次接触LED灯的散热片设计,想了解一下散热片的鳍片厚度(A)与鳍片间距(B)以及鳍片高度(H)和散热片底板厚度(C)的关系,
   麻烦论坛上的高手们指点一下,最好能提供它们之间关系式或在实践中的经验数据,希望志同道合的朋友加我QQ:421474124  
1.jpg
本帖评分记录活跃 金币 收起 理由
wangmq1 + 4 + 6 你给大家出了一道好题,鼓励一下!!
总评分: 活跃 + 4  金币 + 6 

签到天数: 52 天

连续签到: 0 天

[LV.5]⑤大理榜眼

发表于 2010-9-12 17: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帖子从头看到尾,还是学习了很多。

下面说说我自己的理解:
作为自然对流散热,不同于强迫对流的地方在于它没有外部设备提供足够的压力供流体流动。所以说,让流体流动起来是自然对流机制的关键所在,只有让流体流动起来了,才能发挥对流散热的能力,把热源散发出来的热量散发到最终的heatsink--大气中去。

从理论上来讲,大气的热边界层厚度一般为4mm,如果两个翅片之间的间距(pitch)小于4mm,空气就很难流动起来,或者说很难通畅的流动。如果空气不能通畅的流动,势必影响heatsink最终的散热能力。所以说,pitch理论上应该大于4.5mm,然而,当pitch,也就是这里说的B值吧,当增加到6mm以后,我们发现,再增大pitch的值,对散热能力而言就没有促进作用了,所以说我们一般pitch控制在4~6之间。

下面在聊聊heatsink base的厚度问题,其实这个C值,所影响的是heatsink base的扩散热阻而已,也就是heatsink底部的温度梯度有关,如果heatsink底部的温度底部到能够接受的程度,C值就可以解决了。

此外,heatsink的fin的高度和厚度问题,一般影响到heatsink的散热面积,以及加工工艺,这个可以根据不同的case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案。

上面是个人的理解,大侠们批评指正啊,,,
回复 支持 3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8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⑦大理宰相

发表于 2010-1-14 13:26: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一些经验关系式的--高度可以高一点,对散热的效果还是影响挺大的,长度基本上靠结构外观定,至于厚度还有间距还是比较重要的,自然对流的时候并不是说间距越小越好,还有厚度越小越好,因为自然对流的时候如果间距很小的话会导致热流之间散热的交叉影响,厚度也要厚一点,主要是为了考虑热容量,当然强制对流就可以薄一点间距小一点了,高度都是可以高一点的,具体的分析方法可以先用ANSYS软件对实际模型进行热分析,分析出针对具体产品比较合理的尺寸,然后再对照经验公式最后得出针对与此产品相对的尺寸,这只是我的个人见解--呵呵--至于底盘的厚度应该稍微厚一点,为了热流的缓冲效果也为了更好的导热传递热量,当然对热容量也是有影响的。

点评

这个观点我赞成  发表于 2012-10-8 13:01
分析得好详细哦  发表于 2011-8-5 09:08
本帖评分记录金币 收起 理由
dldz9236 + 6 同意

签到天数: 4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②进住大理

发表于 2010-3-21 19: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我做过几个月实验,自然散热的情况下B>H散热最好。

签到天数: 38 天

连续签到: 0 天

[LV.5]⑤大理榜眼

发表于 2009-12-1 16: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是自然对流散热,一般是H~=4B;C~=3A,这也要从结构和模具构造上考虑。鳍片做有锥度是合理的,但在鳍片上加波浪纹对散热的帮助不大,只是加大的少许散热表面积,这样对模具寿命和生产效率有很大影响。

点评

很有道理  发表于 2012-8-2 15:28
有一定的道理,因实际情形而定。  发表于 2012-6-29 09:00
中肯  发表于 2012-3-30 08:27
本帖评分记录活跃 金币 收起 理由
wangmq1 + 6 + 6 好评论!
总评分: 活跃 + 6  金币 + 6 

签到天数: 130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⑩天龙寺主持

发表于 2009-11-24 20:26: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关系到是真没怎么注意过,跟模具有点关系的,可以想成交通公路,C要宽点(主道),其他的窄点(小路),整体上保证进来均匀,小道最薄的位置尽量在0.8MM以上吧(当然跟你伸出主道的距离H有关系),B的宽度其实也没什么,模具能做就可以了。整体上还是进来匀称点。

以上个人观点,欢迎指正

点评

君不见空调散热片有多大个风扇在吹  发表于 2014-8-20 23:17
供应导热塑料,绝缘,阻燃V0,容易过安规,板内导热2~15W/m.k,板间导热 1.5~3.5W/m.k,有白色和黑色可选,价格公道,需要的请联系QQ:2265766468 www.pc-guangkuosan.com.cn  发表于 2013-9-29 10:53
路过,打个酱油!  发表于 2012-6-29 08:58
都是浮云吧,不是什么都有公式的吧  发表于 2011-6-18 17:22
额,大家先去看下空调的散热片,再去了解下铲齿工艺做的散热器,就会明白厚度神马的都是浮云。  发表于 2011-6-3 15:53

签到天数: 219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⑦大理宰相

发表于 2009-11-24 22:44:4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这个设计,C处应该3MM以上,那个条形由大到小,在加点波形纹,我是这么干的.个人观点.

签到天数: 70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⑥大理状元

发表于 2009-11-25 09:06:58 | 显示全部楼层
齿越多散热就越好,A处可尽量做小(A处一般在0.6-1.5MM之间),B处为A处的1.5倍,C处为A处的3倍,H处按结构而定。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11-25 13:28:15 | 显示全部楼层
xuexi
.谢谢~~~~

签到天数: 166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⑦大理宰相

 楼主| 发表于 2009-11-25 17:22:5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各位高手指教...

签到天数: 3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5]⑤大理榜眼

发表于 2009-12-1 08:41: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应注意翅片太薄太长,挤出时易断问题
本帖评分记录金币 收起 理由
嘎嘎 + 10 补充的不错

签到天数: 7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6]⑥大理状元

发表于 2009-12-1 11:08:03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楼上所说的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12-5 09: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一灯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返回顶部快速回复上一主题下一主题返回列表调戏客服手机访问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